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勇敢/難過小精靈

勇敢/難過小精靈

F生
圍棋給她的第一份禮物:勇敢。勇敢小精靈/難過小精靈。(九月延續到十月)
圍棋給她的第二份禮物:想好再下,謀定而後動。(十月中旬)
圍棋給她的第三份禮物:認清現實、接受現實。(十一月中旬)

11/q F生
有很大的成長。認帳了。
從九月份,跟老師下;被吃掉了以後會不認帳,
不想接受;想要回到剛剛,然後再下一次。

到11月q日,終於接受了:被吃就是被吃。接受現實這件事。長大了。
有跟媽媽分享喜悅,也有跟M老師與J老師分享。

這是圍棋帶給她的第三份禮物:認清現實、接受現實。
她自己當下也有說:「上禮拜有吃生日蛋糕,所以長大了。」
有時候簡單小慶祝,或儀式行為,也能幫助小朋友成長。



10/x、10/y、10/z  F生
有明顯的成長。能夠先想再下。
從只是放棋子,想要碰運氣的吃掉別人;到慢慢會先想好後面幾步,再下。



9/x、9/y、9/z  F生
情緒控管有成長,接受現實、慢慢一點一滴自己鼓勵自己。
從九月初,一旦被吃掉棋子,就會很難過。
臉色變化成壞臉、心情鬱悶、不想再下棋;到慢慢能夠接受。
再到主動調適心情。

教師擬人化:勇敢小精靈/難過小精靈。

教師鼓勵F生: 「我們要請難過小精靈走開,
不要在我們這裡跟這裡(指自己的心、額頭);再請勇敢小精靈來陪我們。」

教師續問:「現在妳的勇敢小精靈,難過小精靈,有多少呢?」
F生一開始說:「都是難過的。」

教師:「我輸了,也都是難過的。(舉例子若干)
但是我不想這樣,不想讓我媽媽看到我難過的臉。
所以我幫自己加油加油。」(振作)

教師協作心靈動力:「那我們一起幫自己加油加油。」
教師續問:「現在妳的勇敢小精靈,難過小精靈,有多少呢?」
F生然後說:「一半一半。」

<<如此重複多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