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圍棋創作故事 15

圍棋創作故事  15        回目錄

第四十三則故事   漂向北方  圍棋學習歌  (改編歌詞版)
第四十四則故事   漂向北方  圍棋學習歌  (歌詞對照版)
第四十五則故事   漂向北方  圍棋學習歌  關鍵字解析


第四十三則故事   
漂向北方  圍棋學習歌  (改編歌詞版)

漂向北方   圍棋基礎班   10歲~14歲  圍棋學習歌

我重新填詞。(改編歌詞版)

國中生喜歡聽「漂向北方」這首歌,
如果有國中才開始學圍棋的學生,
這首歌可以當作複習與溫習。

請打開 
漂向北方 黃明志. 王力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F8xvSA0Gw

共分17個段落。
-----------------------------------

第四十三則故事   
漂向北方  圍棋學習歌  (改編歌詞版)
 https://youtu.be/f9QHdpfLiz0     自己唱
1
坐上棋桌 猜子定黑白
敵人圍地的城牆 讓我很憂傷
我開始數氣   棋子是否無恙
氣盡提取的棋子   盛滿了惆悵

2
有人說他在棋盤被圍一塊棋   需要避避風頭
有人說他補充了一堆氣   卻沒機會存活
有人失去了地盤   手足無措四處漂流
有人為了贏棋  為了做活  為擠出虎口?

3
他住在金角區   殘酷的被人切斷
擁擠的角地裡   堆滿黑白棋都來自外地
他埋頭做著眼睛   懷抱著多少憧憬
往返在一二三線公路   內心盼著奇蹟

4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對手笑我死棋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做活)
抬頭看 (想找到要點 兩眼 做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敗仗 也不能投降)

5
親愛的 (再見了角地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對手在搖晃 棋形倒映著的幻象)
這塊棋 (對手太猖狂 計算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6
我做出虎口  別說我母湯?  (台語:不可以)
穩定可靠的連接  擋得住攻擊
我做出虎口   這樣是否無恙
對手放入的棋子   盛滿了惆悵
也是最後寄望  逃不掉的對方  Oh

7
對手叫吃 雙叫吃 他說不喜歡
棋子被門封 被征子 他還不習慣
棋盤上一雙又一雙 斜視冷漠的眼光
他經常自己計算 強迫融入 這大染缸

8
走著腳步蹣跚  二顆眼睛在搖晃
失意的人啊  做假眼倒在那胡同陋巷
想著真眼假眼   手中盛著一顆棋子
用力地  溫暖著  內心裡的不安

9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棋子被切斷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連接)
抬頭看 (卸下了自尊 光環 過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形崩 也不能投降)

10
親愛的 (再見了黑方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白棋子搖晃 夢境倒映著的幻象)
這盤棋 (霧霾太猖狂 不散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11
我逃向遠方  別問我家鄉
混亂不安的棋形  擋不住憂傷
我逃向遠方  棋子是否無恙
想起落後的目數  盛滿了惆悵  (目數/地盤)

12
就像那塵土飄散隨著風向 
誰又能帶領著我一起跳飛
我坐在棋盤前面 閉上眼 
祈求我的棋子都平安

13
我逃向遠方  別問我家鄉
混亂不安的棋形  擋不住憂傷
我逃向遠方  棋子是否無恙
想起落後的目數  盛滿了惆悵  (目數/地盤)

14
我坐在對手面前  被攻得喘不過氣
走在中間、邊地  我棋子 總會分離
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15
這裡是決勝的關鍵 但勝利都遙不可及
這裡是攻殺的聖地 但要點卻總是撲朔迷離
多少棋子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多少棋子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Rest In Peace

16
(我漂向遠方)  我坐在對方面前 被攻得喘不過氣
(別問我家鄉)  走在中間、邊地 我棋子 總會分離
(沒有兩眼的黑棋)  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擋不住憂傷)  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17
(我漂向遠方)  這裡是決勝的關鍵 但勝利都遙不可及
(棋子是否無恙)  這裡是攻殺的聖地 但要點卻總是撲朔迷離
(混亂不安的棋形)  多少人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盛滿了惆悵)  多少人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也是最後寄望)   Rest In Peace
回不去的遠方   Oh
漂向遠方 別再問我家鄉

-----------------------------------


第四十四則故事   
漂向北方  圍棋學習歌  (歌詞對照版)
https://youtu.be/f9QHdpfLiz0   自己唱
1
漂向北方 別問我家鄉
高聳古老的城牆 擋不住憂傷
我漂向北方 家人是否無恙
肩上沉重的行囊 盛滿了惆悵

1
坐上棋桌 猜子定黑白
敵人圍地的城牆 讓我很憂傷
我開始數氣   棋子是否無恙
氣盡提取的棋子   盛滿了惆悵

************************
2
有人說他在老家欠了一堆錢 需要避避風頭
有人說他練就了一身武藝卻沒機會嶄露
有人失去了自我 手足無措四處漂流
有人為了夢想為了三餐為養家餬口

2
有人說他在棋盤被圍一塊棋   需要避避風頭
有人說他補充了一堆氣   卻沒機會存活
有人失去了地盤   手足無措四處漂流
有人為了贏棋  為了做活  為擠出虎口(虎)

************************
3
他住在燕郊區 殘破的求職公寓
擁擠的大樓裡 堆滿陌生人都來自外地
他埋頭寫著履歷 懷抱著多少憧憬
往返在九三零號公路 內心盼著奇蹟

3
他住在金角區   殘酷的被人切斷
擁擠的角地裡   堆滿黑白棋都來自外地
他埋頭做著眼睛   懷抱著多少憧憬
往返在一二三線公路   內心盼著奇蹟

************************
4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不敢回頭望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流浪)
抬頭看 (卸下了自尊 光環 過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敗仗 也不能投降)

4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對手笑我死棋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做活)
抬頭看 (想找到要點 兩眼 做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敗仗 也不能投降)

************************
5
親愛的 (再見了南方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椰子樹搖晃 夢境倒映著的幻象)
這城市 (霧霾太猖狂 不散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5
親愛的 (再見了角地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棋形在搖晃 做活倒映著的幻象)
這塊棋 (對手太猖狂 計算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
6
我漂向北方 別問我家鄉
高聳古老的城牆 擋不住憂傷
我漂向北方 家人是否無恙
肩上沉重的行囊 盛滿了惆悵
也是最後寄望 回不去的遠方 Oh

6
我做出虎口  別問我母湯?  (台語:不可以)
穩定可靠的連接  擋得住攻擊
我做出虎口   這樣是否無恙
對手放入的棋子   盛滿了惆悵
也是最後寄望  逃不掉的對方  Oh

************************
7
空氣太髒 太混濁 他說不喜歡
車太混亂 太匆忙 他還不習慣
人行道一雙又一雙 斜視冷漠的眼光
他經常將自己灌醉 強迫融入 這大染缸

7
對手叫吃 雙叫吃 他說不喜歡
棋子被門封 被征子 他還不習慣
棋盤上一雙又一雙 斜視冷漠的眼光
他經常自己計算 強迫融入 這大染缸

************************
8
走著腳步蹣跚 二鍋頭在搖晃
失意的人啊偶爾醉倒在那胡同陋巷
咀嚼爆肚涮羊 手中盛著一碗熱湯
用力地 溫暖著 內心裡的不安

8
走著腳步蹣跚  二顆眼睛在搖晃
失意的人啊  做假眼倒在那胡同陋巷
想著真眼假眼   手中盛著一顆棋子
用力地  溫暖著  內心裡的不安

************************
9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不敢回頭望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流浪)
抬頭看 (卸下了自尊 光環 過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敗仗 也不能投降)

9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棋子被切斷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連接)
抬頭看 (卸下了自尊 光環 過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形崩 也不能投降)

************************

10
親愛的 (再見了南方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椰子樹搖晃 夢境倒映著的幻象)
這城市 (霧霾太猖狂 不散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10
親愛的 (再見了黑方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白棋子搖晃 夢境倒映著的幻象)
這盤棋 (霧霾太猖狂 不散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
11
我漂向北方 別問我家鄉
高聳古老的城牆 擋不住憂傷
我漂向北方 家人是否無恙
肩上沉重的行囊 盛滿了惆悵

11
我逃向遠方  別問我家鄉
混亂不安的棋形  擋不住憂傷
我逃向遠方  棋子是否無恙
想起落後的目數  盛滿了惆悵  (目數/地盤)

************************
12
就像那塵土飄散隨著風向 
誰又能帶領著我一起飛翔
我站在天壇中央閉上眼 
祈求一家人都平安

12
就像那塵土飄散隨著風向 
誰又能帶領著我一起跳飛
我坐在棋盤前面 閉上眼 
祈求我的棋子都平安

************************

13
我漂向北方 別問我家鄉
高聳古老的城牆 擋不住憂傷
我漂向北方 家人是否無恙
肩上沉重的行囊 盛滿了惆悵

13
我逃向遠方  別問我家鄉
混亂不安的棋形  擋不住憂傷
我逃向遠方  棋子是否無恙
想起落後的目數  盛滿了惆悵  (目數/地盤)

************************
14
我站在天子腳下 被踩得喘不過氣
走在前門大街 跟人潮 總會分歧
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14
我坐在對手面前  被攻得喘不過氣
走在中間、邊地  我棋子 總會分離
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
15
這裡是夢想的中心 但夢想都遙不可及
這裡是圓夢的聖地 但卻總是撲朔迷離
多少人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多少人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Rest In Peace

15
這裡是決勝的關鍵 但勝利都遙不可及
這裡是攻殺的聖地 但要點卻總是撲朔迷離
多少棋子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多少棋子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Rest In Peace

************************
16
(我漂向北方)我站在天子腳下 被踩得喘不過氣
(別問我家鄉)走在前門大街 跟人潮 總會分歧
(高聳古老的城牆)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擋不住憂傷)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16
(我漂向遠方)  我坐在對方面前 被攻得喘不過氣
(別問我家鄉)  走在中間、邊地 我棋子 總會分離
(沒有兩眼的黑棋)  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擋不住憂傷)  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
17
(我漂向北方)這裡是夢想的中心 但夢想都遙不可及
(家人是否無恙)這裡是圓夢的聖地 但卻總是撲朔迷離
(肩上沉重的行囊)多少人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盛滿了惆悵)多少人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也是最後寄望) Rest In Peace
回不去的遠方 Oh
漂向北方 別再問我家鄉

17
(我漂向遠方)  這裡是決勝的關鍵 但勝利都遙不可及
(棋子是否無恙)  這裡是攻殺的聖地 但要點卻總是撲朔迷離
(混亂不安的棋形)  多少人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盛滿了惆悵)  多少人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也是最後寄望)   Rest In Peace
回不去的遠方   Oh
漂向遠方 別再問我家鄉

************************


第四十五則故事   
漂向北方  圍棋學習歌  關鍵字解析
https://youtu.be/f9QHdpfLiz0      自己唱 

1
坐上棋桌 猜子定黑白
敵人圍地的城牆 讓我很憂傷
我開始數氣   棋子是否無恙        
氣盡提取的棋子   盛滿了惆悵    


數氣:計算棋子的逃生路線,或者說是生命值。
氣盡提取:沒有氣的棋子,要從棋盤上拿起來。

2
有人說他在棋盤被一塊棋   需要避避風頭
有人說他補充了一堆氣   卻沒機會存活           
有人失去了地盤   手足無措四處漂流
有人為了贏棋  為了做活  為擠出虎口?     

圍住:黑子包圍白棋,或白棋包圍黑棋。
死活:被包圍的棋子,沒有兩顆眼睛會死,有兩顆眼睛就活。
虎口:一個點,對方下的棋子會變成只有一氣。

3
他住在金角區   殘酷的被人切斷             
擁擠的角地裡   堆滿黑白棋都來自外地
他埋頭做著眼睛   懷抱著多少憧憬           
眼睛:
往返在一二三線公路   內心盼著奇蹟   
 
金角、銀邊、草肚皮:
角地最容易圍,兩面牆壁就可以圍住,價值最高;
邊地也很好圍,三面牆壁也可以圍住,價值第二;
中間的地很難圍,四面牆壁才可以圍住,價值最低。

切斷:我的棋子讓對手棋子被分成兩塊,或分成許多塊。
反之亦然。對手的棋子讓我的棋子被分成兩塊,或分成許多塊。

眼睛:棋子圍住的一個交叉點,對手的棋子不能放進去。
           (因為一放入就會沒有氣/生命值)

做著眼睛: 讓自己的棋子,圍住一個又一個,對手不能放的交叉點。

一二三線公路: 棋盤上的第一條線、第二條線、第三條線。

4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對手笑我死棋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做活)   
抬頭看 (想找到要點 兩眼 做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敗仗 也不能投降)

死棋: 被對方包圍,又沒有兩顆真眼的一隊棋子。
做活: 做出兩顆真眼的一隊棋子。
兩眼:棋子圍住,兩個交叉點,對手棋子不能放進去。
           (因為一放入就會沒有氣/生命值)
投降: 棋局終止前,擺兩顆棋子認輸。

5
親愛的 (再見了角地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對手在搖晃 棋形倒映著的幻象) 
這塊棋 (對手太猖狂 計算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角地: 棋盤上四個角落的土地,交叉點。
 棋形: 棋子排列的形狀。
 計算: 在腦海中假設下一步棋,越算越多步。

6
我做出虎口  別說我母湯?  (台語:不可以)
穩定可靠的連接  擋得住攻擊                 
我做出虎口   這樣是否無恙
對手放入的棋子   盛滿了惆悵
也是最後寄望  逃不掉的對方  Oh

連接: 讓兩塊棋,變成一塊棋,手牽手,互相連接。

7
對手叫吃 雙叫吃 他說不喜歡             
棋子被門封 被征子 他還不習慣       
棋盤上一雙又一雙 斜視冷漠的眼光 
他經常自己計算 強迫融入 這大染缸

叫吃: 讓對手的棋子只剩下一氣。
  雙叫吃: 讓對手的兩塊棋子,都只剩下一氣。
門封: 做出一扇門,把對手的棋子關起來。
   征子: 一直叫吃對手的棋子,讓他一直-> 2氣、1氣、2氣、1氣、。


8
走著腳步蹣跚  二顆眼睛在搖晃
失意的人啊  做假眼倒在那胡同陋巷
想著真眼假眼   手中盛著一顆棋子
用力地  溫暖著  內心裡的不安

二顆眼睛:用棋子做出兩個交叉點,對手棋子不能放進去。
真眼: 用棋子做出交叉點,對手棋子不能放進去。
假眼: 用棋子做出交叉點,對手棋子可以放進去。

9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棋子被切斷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連接)
抬頭看 (卸下了自尊 光環 過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形崩 也不能投降)

切斷: 讓兩塊棋,還是兩塊棋,分手,不能連接。
連接: 讓兩塊棋,變成一塊棋,手牽手,互相連接。
形崩: 自己的棋子,排列的形狀,徹底崩潰。

10
親愛的 (再見了黑方 眺望最美麗的家鄉)
在遠方 (白棋子搖晃 夢境倒映著的幻象)
這盤棋 (/霧霾/白棋/太猖狂 不散 都看不清前方)
太迷惘

11
我逃向遠方  別問我家鄉
混亂不安的棋形  擋不住憂傷
我逃向遠方  棋子是否無恙
想起落後的目數  盛滿了惆悵  (目數/地盤)   
                (三十目)

目數:計算單位;指棋盤上的交叉點、吃掉或被吃掉的棋子。

12
就像那塵土飄散隨著風向 
誰又能帶領著我一起跳飛
我坐在棋盤前面 閉上眼 
祈求我的棋子都平安

13
我逃向遠方  別問我家鄉
混亂不安的棋形  擋不住憂傷
我逃向遠方  棋子是否無恙
想起落後的目數  盛滿了惆悵  (目數/地盤)

14
我坐在對手面前  被攻得喘不過氣
走在中間邊地  我棋子 總會分離
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中間: 中間的地很難圍,四面牆壁才可以圍住,價值最低。
邊地:  四個邊邊的土地。
分離:  被切斷、被棋形擠斷。

15
這裡是決勝的關鍵 但勝利都遙不可及
這裡是攻殺的聖地 但要點卻總是撲朔迷離
多少棋子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多少棋子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Rest In Peace

決勝: 決定勝利。
攻殺: 互相包圍、切斷/連接、緊氣/長氣、破眼/做眼。

16
(我漂向遠方)  我坐在對方面前 被攻得喘不過氣
(別問我家鄉)  走在中間、邊地 我棋子 總會分離
(沒有兩眼的黑棋)  或許我根本不屬於這裡 早就該離去
(擋不住憂傷)  誰能給我致命的一擊 請用力到徹底

17
(我漂向遠方)  這裡是決勝的關鍵 但勝利都遙不可及
(棋子是否無恙)  這裡是攻殺的聖地 但要點卻總是撲朔迷離
(混亂不安的棋形)  多少人敵不過殘酷的現實 從此銷聲匿跡
(盛滿了惆悵)  多少人陷入了昏迷 剩下一具 空殼屍體
(也是最後寄望)   Rest In Peace
回不去的遠方   Oh
漂向遠方 別再問我家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