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打劫的魅力 (故事52)

                        圍棋創作故事  目錄
打劫的魅力                     

那天跟J生下棋,決定加一點調味料。

J生問道:「!」「這步棋!我這塊棋是死了嗎?」

我用手掌攤開比畫:「你是打劫活;我是打劫殺。」

接著直接了當、撥雲見日的說著:「現在你要找劫材了!」

我進一步說明:「現在你要找劫材了!找到我捨不得的東西,2步把它奪走。」

「如果找到的東西太小,我就會讓給你!找到的東西夠大,我會花一步去保護它。」

將局面解說明白,就等著J生一步步,先後在棋盤上找出小劫材、大劫材。

如我所料,J生逐步找到:對局面無益的小吃;互相交換後,獲得太少的點心;

互相交換後,獲得雖略大,卻不足補充損失的午餐;最後找到互相交換後,獲得充分補充的宴席。

「這吃一顆!我的損失不大。」小吃。「再試一次。」

「這吃四顆!我可以跟你換。」點心。「再試一次。」

「吃四顆,又打三顆...可以換。」午餐。「再試一次。」

「好好,這好大!我不能跟你換。」獲得充分補充的宴席。「我去保護它。」

「活了。」J生「活了!」是打劫活。

「剛剛,我們一直在尋找機會,一直在比較大小,對不對?」J生:「對!」

加一點調味料的時機到來。

「有沒有去過市場,沒有標價的那種?」
J生:「有!」

「如果今天要買東西,可是要盡量省錢,要多看看、一直比較?」
J生:「那很花時間。」

嗯...條件設定不足,再加!

「假設時間很夠,整天?」
J生:「那...對,要一直跑不同店,一直問。」

「剛剛有沒有打劫活?」我在棋盤上比劃一番。
「有!」J熱情的回答。

「是不是一直在比較大小?」我讓疑問句的尾巴高高翹起。
「對耶!」J喜悅與肯定。

「所以你剛剛不只學會打劫,還學會了比較大小。」我加了調味料。
「ㄟˊ」J抽象觀念轉換中...

「打劫活,所以會一直在想:『這個對方要不要?』『那一個對方要不要?』」

「然後呢?--」

「對耶!」J喜悅與肯定。「會有一個是你要的!」

「對耶!」「會有一個是我要的!」

「所以你剛剛不只學會打劫,還學會了比較大小。」

「這比較大小,你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這是我要加的調味料。

比較大小,就是打劫的魅力所在。

比較大小,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比時間、比機會成本、比投資報酬率......

越比越多,比之不窮;

學習的難度門檻低,沒有數學程度不足的擔憂,只有黑白間的優游自在。

能夠讓人從小練習,比較大小,就是打劫的魅力所在。

棋盤上比較的經驗,當然能延伸到生活。

延伸到生活的不同領域,就是調味料,就是打劫的魅力。


圍棋創作故事  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