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圍棋創作故事 13

圍棋創作故事  13

第三十七則故事  直三
第三十八則故事  直三的意義
第三十九則故事  直三的生命故事



第三十七則故事  直三

直三直直三,共有三個洞。
中洞被占無可奈何,這塊棋不活。

「疑?用這裡擴大地盤?」我問:「這一塊棋,直三,是死的。」
「嗯嗯」他嗯嗯有聲,不回答;隨後這塊直三死棋又向外擴大。

這可樂壞了他的對手,嘴角邊一直藏著止不住的笑意。

直三是死棋,爬了再多的土地,依舊沒用。
不僅地沒佔到,還會為人作嫁,幫別人圍土地。
一種免費打工的概念。

他的對手喜孜孜,嘴角的笑意綻放,

笑意綻放,猶如一隻藏於腳踏車後的成年恐龍。
再怎麼藏,也藏不住。

直三,是死的。」我問:「圍再大的地,也沒有用。」
「嗯嗯」他嗯嗯有聲,不回答。神色落寞。

竟然是落寞,而非困惑?

仔細看去,神色落寞中帶點困惑。

莫非?是上次殺別人的直三,卻從一頭點入,把別人殺活。
把別人應該死掉的棋殺活,給小心靈造成小小的陰影?

這局面,該劃下休止符。我讓對手登記勝利,將這樂章完結。

該怎麼化解這小小心靈之小小陰影?

我摸了摸隨身提袋裡的水果,靈感閃電劃破我腦海!
我摸出兩顆橘子、一顆蘋果;兩橘一紅,我:「我們來玩。」

「一次拿一顆,拿完換人,你先拿。」
『有甚麼好玩?』

「你先拿,搶到紅的贏。」
『怎麼會好玩?』

「你先拿,會拿橘色?」
『怎麼會?』

「兩橘一紅,你會拿?」

『蘋果?』



第三十八則故事  直三的意義

不是不會,是放不下。
放不下,患得患失,
放不下,本該得到的,卻飛走的成果。

因為心理而影響,不適宜直接討論,

煩悶的情緒是一股繩結。
越是去拉扯,就越糾結。

要旁敲側擊、聲東擊西。

第三十九則故事  直三的生命故事

有時候情緒糾結會影響學習。
我們需要一個巧妙遊戲、一個小小的把戲。

讓自己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