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圍棋創作故事 12

圍棋創作故事  12        回目錄

第三十四則故事  菜刀五
第三十五則故事  菜刀五的意義
第三十六則故事  菜刀五的生命故事


第三十四則故事  菜刀五

學生A在屠龍時(當時4年級),對方棋子落在交叉點乾尬的位置,
可以做兩種解讀(一個位子活,一個死)。

這盤棋剛好有其他組的裁判目擊當時事發經過,
但因為棋子的落點十分微妙,兩人仍在裁判前相持不下。

最後裁判依照棋力,主張:「你們2個人都辛組了,

這個棋型理應都會(菜刀五),白棋做活不難,

下在隔璧點不符常理。」

(裁判很棒的一點是:還個別問兩人菜刀五,確認都會)。


因此判決對方大龍淨活,而學生A屠龍失敗告負。

這整個過程,都在不遠處觀看,
事後A哭了(還關係到贏的人可以得獎)。

我首先走過去安慰他,跟他說剛剛表現很好,
態度很冷靜陳述也清楚,我都在一旁看著。

裁判判決雖然對我們不利,
但我認為裁判已經做的相當好,
相當有耐心尋求兩位當事人的共識,並竭力推衍真相了。

即使老師當裁判,也會跟這位裁判做出一樣的處理,
何況裁判說的在理,菜刀五這麼基本,

對方本應輕鬆做活了,
如果今天判決是我們贏,也不是靠實力贏對方的,
我們技不如人,就認了!

接著我跑去拍照記成績的   大表,
告訴學生說:「眼淚擦乾,老師幫你照下對方的名字,

我們回去繼續加油,
以後如果比賽遇到對方,再堂堂正正地靠真本事討回來!」

後記,再來的比賽,我那位學生再也沒有碰到對方了。
1年之後A升到甲組,在海月盃最後一盤惜敗半目沒升段。

下棋過程中,看到他舉手找裁判不知道在處理什麼,
也不知道結果如何,總之是輸半目了。我在看臺上跟學生A的媽媽閒聊。


我:您還記得一年前A在辛組時,最後一盤有爭議輸給對方嗎?
A媽媽:好像有這一回事?

我:那時我拍下對方的名字,告訴A要好好努力,
以後才能靠實力討回來。現在A已經甲組了,
你知道當時的對手現在什麼組嗎?

A媽媽:「不知道,初段?」

我:根據上禮拜三葉盃在網路公布的出賽名單,當時的對手現在還停在庚組哦!

A媽媽:噢!好用心的老師,等A回來我要說這個故事安慰他。





第三十五則故事  菜刀五的意義

好故事
菜刀五,同樣的這一把菜刀。

往左一刀,割下的學生A的 自尊心,僥幸心,取巧,
割出了危機感,不甘心,上進心。
所以他往上升了 。

往右一刀,割掉了某位學生的 進步動力跟危機感,所以他就停滯不前。


『欲練神功  引刀自攻』

菜刀五  
用來割 驕傲 虛榮 志得意滿
這把菜刀就是一把好刀。

用來割  裁判幫幫我,我就是厲害,贏了別人。
這把菜刀就是把殺豬刀。





第三十六則故事   菜刀五的生命故事

好故事,菜刀五,同樣的這一把菜刀。(詳閱故事34、35)

究竟是越來割自己的自尊心,僥幸心,取巧,割出了危機感,不甘心,上進心。

還是用來 割  裁判幫幫我,我覺得我自己好厲害?

學習圍棋,是一條漫長的路。

人生,更是一條漫長的路。

學圍棋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

人生路上,更加不可能一帆風順。

我們會跌倒、顢頇而行、腳步紊亂,這時候怎麼辦哦?


『眼淚擦乾,定下自己的目標,回去繼續加油,以後靠真本事討回來!

而這一堂課,在比賽中可以遇到。有好老師的話,就能夠學到。

好老師在優秀家長的配合下,

會將這樣的經驗,化作學生的養分,在漫漫的人生當中,

這樣的體驗,將能伴隨學生,度過一個又一個的人生關卡。



『菜刀五』這把刀,人生路上,你值得擁有一把好刀。

要割掉甚麼?  你知道了嗎?



延伸學習  閱讀測驗:

1.這三則故事的關鍵是哪一種棋型?  
   A 直四   B  彎三   C 菜刀五   D 木梳六    E 方塊四    F 彎四

2.這三則故事的『我』是誰?  
   A 菜刀   B  菜刀五    C 老師  D 裁判    E 家長    F 學生


3.這三則故事,最強調個人的哪一種修養?  
   A  尋找裁判,解決爭議      B  攻彼顧我,捨小救大  
   C  逢危須棄,切勿輕速      D  直面自我,個人成長


4.這三則故事的那些人物,有明顯成長?   (複選題)
   A 對方   B  菜刀    C 老師  D 裁判    E 家長    F 學生

5.這三則故事的關鍵是?     (複選題)
   A  身為裁判,了解狀況      B  身為裁判,直接宣判   
   C  參加比賽,冷靜負責      D  直面自我,個人成長
   E  身為教師,喝斥學生      F  身為教師,陪伴成長  
   G  家長身分,伴子學習      H  大聲哭泣,引起同情

6.這三則故事讀者讀來,感覺到?    請用一句話說明。


7.如果你是裁判,你當下會怎麼做?  

8.如果你是老師,你當下會怎麼做?

9.如果你是學生,你當下會怎麼做?

10.如果你是家長,你當下會怎麼做?

11.如果你是對手,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你會怎麼做?

12.如果你是對手的家長,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你會怎麼做?

13.菜刀五要點在?

    OO
    OOO

14. 淨吃下面這個菜刀五,幾目?

           XXXXXX
           XOOOOXX
           XO     OOX

           XO        OX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