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交換與送 (故事51)

                            圍棋創作故事  目錄
交換與送

交換跟送,是兩個不同的意義。
交換是我給你某某東西;你給我另一件東西。
送是我給你某某東西。

不過,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可是分不清楚的。
一個穿淺藍色衣服的小朋友(B)
一個拿著紅色鐵盒子的小朋友(R)
就因為觀念差異,發生爭執,產生糾紛。

我知道,爭吵之下,混亂不堪,真相必然難以昭彰。
我盡量平靜地,請兩位暫停。
讓我來聽聽你們的故事。
一次一個人說話。

B說R拿走了他的卡片,R說沒有。
B說R上禮拜,拿走了他的卡片,R說沒有。

分開說、各自說、慢慢說

B說R上禮拜,拿走了他的卡片,R說沒有。

有沒有一張從B那裡來的卡片?不管是怎麼來的?

R說有。

B要搶話了 >.< 火藥又要被點燃了!

請B停,請R再說。(停止新一輪無謂的爭吵)

終於弄清楚了!

B希望『交換卡片』。
R沒有『交換』的抽象概念。

所以『交換』跟『送』,是兩個不同的意義。
R誤以為B送他卡片(嚴格說不算誤以為,因為根本沒概念)
B希望跟R交換卡片。

我接著用紅筆(身上有的「物品」)加比手畫腳。

解釋:交換跟送。

R聽懂了,只是情緒上有一點無法釋懷。

我隨即送上一道佐菜:
「還記得剛剛學熱子的那時候嗎?」
「一顆跟一顆,別人吃完,能不能馬上吃?」

R搖頭,說不能。

「可是老師講之前,還記得大家都怎麼樣嗎?」

R回憶,說大家都說:我吃的,他亂說。

「所以我們今天是不是學了新東西?」

R點頭,有些釋懷。

然後我轉頭告訴B:
「交換之前,你也得確定別人也懂交換啊!」

B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

現階段,當然似懂非懂;久了,他會明白的。


圍棋創作故事  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