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圍棋與佛法

 試寫,網路流傳,方天豐教授留給柯潔等同學的作業題目:

佛家思想如何在圍棋中應用?                     圍棋創作故事  目錄

金剛經,法華經,藥師經

金剛經

https://deerpark.app/reader/T0235/1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意義:

我以為我對手超強的,會把我殺爆。

我心中的恐懼,其實都是假的。

是夢是幻境是泡泡是影子。

我心中對對手實力的恐懼是虛幻的 。


或者說,我今天吃對手一塊。

我就覺得對手攻殺好弱!

我對他實力估計,

這個對手好弱的第一印像,是假的。

就像夢就像幻境就像泡泡就像影子一樣。


我對於對手或強或弱的估計。

嚴格來講,其實都是假的,

是幻像是虛不可捉摸,亦不可執著。


妙法蓮華經

https://deerpark.app/reader/T0262/1


藥草喻品第五

信解品第四

譬喻品第三


藥草喻品第五

就好像一座森林裡面,

有小草大草小樹大樹。

下雨了,小草的根淺,吸收的水少。

大樹的根深,吸收的多。

就好像今天一堂課,學生一起上課。 

學習能力深的,老師就教深,

學習能力淺的,老師教的淺。

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隨性所趣,各有所得。


又譬如覆盤的時候,

擅長殺的人,得到擅長殺的。

擅長佈局的人,得到他想要的佈局。

想要點空的人,得到點空。各有所得。


信解品第四

譬如說,有一個大富翁,

有長年流落在外的孩子。

這個大富翁把這個孩子找回去。

孩子如果相信了,就可以繼承很大的家業。

但是如果孩子

因為不相信自己是 大富人家流落在外的孩子,

不相信那他就沒有辦法繼承這個大家業。

不過即使是如此,

大富翁還是會給他安排生活費,

請人去照顧他。


這就好像說,

如果你相信圍棋課老師教你的東西,

你越來越進步。

如果你一半心裡半不信,

那你的進步就很緩慢。


譬喻品第三

三界如火宅。我們現在生存的世界,

就是個火宅。所以說有智慧的人,

跟我們說外面的世界很好玩,

把我們「騙」出去。

所以同樣的 有時候下棋要改變學生的棋風,

或是請他養成新的習慣,

也是要先送給他一些增強物 。

例如說下的好,有用手筋,就請他吃小東西。


藥師琉璃如來本願功德經

https://deerpark.app/reader/T0450/1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1.當圍棋老師,希望自己的每個學生,最後都學到自己的道, 進而發展出自己的棋力,棋風,棋品。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2. 學生可以自由自在的在一生當中品味圍棋,也可以幫跟任何領域做結合。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3. 學生如果缺計算力老師就補計算力,缺觀念補觀念,缺攻殺補攻殺,缺手筋補手筋 ,缺觀念補觀念。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4.

如果有人算地的時候整的搞小手段,我先把電爆,再教他好好做人。

如果有人有棋力而沒有棋品,我也好好教育他。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5. 來上我的課,如果觀念錯誤或其棋品不佳。聽到我的名字,心裡就感到舒服,不會想再去做壞的事。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6.

下棋的時候,有缺點不補,個性貪婪太貪而敗,恐懼太恐懼而敗。 或是空三角等等愚形不熟悉,還是手筋不夠,棋形要點不知道,三目中,彎是碰 ,聽到我的名字,我都會教好他。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病悉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7. 輸棋輸的迷迷糊糊的,不知道怎麼輸的,都被打爆了。來找我,我會幫助他。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8. 傳統觀念歧視女性,忽略女性,太過份。學圍棋都可以來,選不分種族性別。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羂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9. 觀念不對,下棋心不對,下出不是棋不是形,節奏有誤,攻擊時機不對的。聽到我的名字,我都會教他。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縲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10. 如果你比賽的時候明明沒有投子,是對手誤會了。或誤抓偷抓你犯規。裁判老師一定會好好判決,問清楚。絕對不會讓你受委屈。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11. 假如我很有錢的話,你來上圍棋課,如果還沒吃飽,我一定先請你吃飯。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曼殊室利!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