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圍棋與兵法--軍事思想如何在圍棋中應用?

 試寫,網路流傳,方天豐教授留給柯潔等同學的作業題目:

軍事思想如何在圍棋中應用?                     圍棋創作故事  目錄

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始計篇。。。

https://ctext.org/art-of-war/laying-plans/zh

 < 道天地將法 >

1.道

今天是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下進行的比賽?

今天天氣怎麼樣?

過去我的身體狀況精神狀況怎麼樣?


2.天

在什麼地方比賽?

用什麼棋具?

桌子椅子怎麼樣? 

有沒有用計時器?

計時秒幾次基本時?

空調有沒有開?

空調開的是 溫熱還是濕熱?


3.地

有沒有廁所?


4.將

我最近的準備好了嗎?


5.法

我用什麼佈局?

中盤要先撈後洗還是先洗後撈?


原文:


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故能而示之不能,

, 啊我這裡都算不清楚啦

用而示之不用,

, 我這一塊計算清楚怎麼殺你了,先不殺。

近而示之遠,

, 讓你感覺我的跳 幫不到我的模樣,但是我幫的到

遠而示之近。

,讓你覺得我要引征,其實若有若無,可有可無。


利而誘之, 要吃我的屑子嗎?

亂而取之, 扭斷來比攻殺。

實而備之, 這個角很穩,我也要有所準備。

強而避之, 不要碰強棋。

怒而撓之, 被我吃很難過,那就讓你更難過。

卑而驕之, 哇你好厲害好厲害喔

佚而勞之, 一直打劫,打得你心煩意亂。

親而離之。人才有。

攻其無備, 先後手,你這個味道就沒有補好,來問應手。

出其不意, 不要照對手既定的意思下,下的比較跟對手的棋風不符。


。。。孫子兵法,謀攻篇。。。

https://ctext.org/art-of-war/attack-by-stratagem/zh

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

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殺士卒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災也。


白話:

所以說,最好的方式是用計謀讓人家自然而然的答應。


 再來是透過交換,交易兩個人都認同。可能是 兩個人都可以滿意的 下出兩分。 


再來是發動接近戰。


最後最差的是:不但接近戰且還一定要死活跟人家不死不休。


將軍超級生氣的,所以想都不想,就派出士兵,像螞蟻要去攻別人的城市。攻不下來,自己的士兵還死了3分之一,這就是攻城,攻堅戰的災難。


我超級生氣的,超想贏別人的,就一直跟別人攻殺死活,都不管了,之後自己全部死光。


。。。孫子兵法,軍形篇。。。

https://ctext.org/art-of-war/tactical-dispositions/zh

【攻防戰】

圍棋就像打仗:

有時候要進攻,

有時候要防守。


防守是為了之後若有機會反擊對手而預做準備

一般人急於發動有勇無謀的進攻,

反而被對手牽著鼻子走,

是操之過急的行動。


當別人下出一手棋時,

我方不是先想自己要吃哪裡,取得什麼?

而是應該先看看自己是否有危險。


如同孫子兵法的一項技巧:


「先求不敗,再求勝」


先為不可勝--先做到別人贏不了自己。

以待敵之可勝--等待敵人露出破綻或攻擊時機。


原文: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必可勝。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

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動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