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 星期二

修辭:轉化

 修辭:轉化

國中教育會考作文測驗可以使用的句型


轉化通常有三種:

1.人性化:把事物轉為人

2.物性化:把人轉為事物

3.形象化:把抽象化為具體


又有一說,並無:第三項 形象化。


想到幾首歌詞的形象化: 

抽象當具體;可以當作例子。


5-1 李佳薇 - 像天堂的懸崖

5-2 張妙格 - 我期待的不是雪 副歌歌詞

5-3 趙方婧 - 芒種 副歌歌詞

5-4 周華健 - 花心 The flowery heart

5-6 林俊傑 - 記得 Remember 

       林俊傑 - 她說 She Says 


5-1 李佳薇 - 像天堂的懸崖


你留的感動 你留的感傷  

都一起打包 都寄給遺忘 形象化

單身的牙刷 像低頭在想 (人性化-> 擬物為人)


是什麼腐蝕你給我的夢想 形象化


時間在趕路 回憶在擺盪 形象化

音樂在流淚 歌詞在療傷 形象化


5-2 張妙格 - 我期待的不是雪 副歌歌詞

 美夢擠滿房間 -- 孤獨與我周旋 形象化


5-3 趙方婧 - 芒種 副歌歌詞

念珠落進 時間的泥沙 形象化


5-4 周華健 - 花心 The flowery heart

為何不牽我的手 共聽日月唱首歌

   (人性化-> 擬物為人) 日月 / 唱歌


只要你願意 只要你願意 讓夢划向你心海

  (形象化:抽象當具體) 抽象:<夢> 具體:<你心>


1.形象化: 抽象當具體

(我的)回憶燒成灰 (我)還是等不到結尾

[我的回憶] 燒成灰 (我)還是等不到結尾


2.歌詞前後意境


他靜悄悄地來過 他慢慢帶走沉默

只是最後的承諾 還是沒有帶走了寂寞

我們愛的沒有錯 只是美麗的獨秀太折磨

她說無所謂

只要能在夜裡翻來覆去的時候有寄託


等不到天黑 煙火不會太完美

 ** 回憶燒成灰 還是等不到結尾

她曾說的無所謂 我怕一天一天被摧毀


等不到天黑 不敢凋謝的花蕾

綠葉在跟隨 放開刺痛的滋味

今後不再怕天明 我想只是害怕清醒


3.『記得』『她說』


1:58開始的間奏是『記得』

『誰還記得是誰先說,永遠的愛我 以前的一句話是我們的傷口』


『記得』『她說』兩首歌,記得她曾說。


4.人性化、物性化、形象化


人性化: 事物當人

『記得』、『她說』兩首歌,張狂的笑著我,笑著我的少不更事。


物性化: 人當事物

我只是她的綠葉,『她說』她不『記得』我了。


形象化: 抽象當具體

『她說』的承諾,騎上紙鶴飛走。


5.形象化: 抽象當具體


5-1 李佳薇 - 像天堂的懸崖

5-2 張妙格 - 我期待的不是雪 副歌歌詞

5-3 趙方婧 - 芒種 副歌歌詞

5-4 周華健 - 花心 The flowery heart


5-1 李佳薇 - 像天堂的懸崖


你留的感動 你留的感傷 (抽象當具體) 

都一起打包 都寄給遺忘 (抽象當具體)


      抽象:<感動、感傷> 具體:<打包>


單身的牙刷 像低頭在想 (人性化-> 擬物為人)


是什麼腐蝕你給我的夢想 (抽象當具體)[腐蝕夢想]


      抽象:<你給我的夢想> 具體:<腐蝕>


時間在趕路 回憶在擺盪 (抽象當具體)

音樂在流淚 歌詞在療傷 (抽象當具體)

  

      抽象:<時間、回憶、音樂、歌詞>

      具體:<趕路、擺盪、流淚、療傷>


5-2 張妙格 - 我期待的不是雪 副歌歌詞


 < 美夢擠滿房間 > (抽象當具體)


抽象:<美夢> 具體:<擠>滿房間


 < 孤獨與我周旋 >  

抽象:<孤獨> 具體:與我<周旋>


5-3 趙方婧 - 芒種 副歌歌詞


 < 念珠落進 時間的泥沙 > (抽象當具體)


  抽象:<時間> 具體:<念珠落進泥沙>


5-4 周華健 - 花心 The flowery heart

為何不牽我的手 

共聽日月唱首歌


   (人性化-> 擬物為人) 日月 / 唱歌


只要你願意 只要你願意

讓夢划向你心海


  (抽象當具體) 


抽象:<夢> 具體:<你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