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五月初忽然停課的木蘭詩

 改編

李白的將進酒,劉禹錫的陋室銘,韓愈的師說

鄭伯克段于鄢,白居易的琵琶行。

張善爻的將進酒

君不見停課之單天上來 , 奔流學生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ipad會議室, 朝如一人暮幾人?


(學生說) 人生得意須盡歡 , 莫使傳說空對位。

我點學生必有用 , 千秒喚盡還復來。

(學生說) 泡麵泡芙且為樂 , uber一飲三擺杯。


線上夫子 , 居隔生 , 將進room, 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 請君來我課堂聽。

鐘鼓跳舞不足貴 , 生願裝睡不願醒。


古來線上皆寂寞 , 唯有行政留其名。

實體昔時上課樂 , 提問討論恣歡謔。


學生偶說room碼錯, 徑須詢問小老師。

分享畫面時,

五花碼, 千進求,

呼兒將出答題嘍, 與爾同銷萬古愁。


。。。。。。。。。。。。


張善爻的陋室銘


課不在高,有師則行。水不在深,潛水則靈。斯是線上,學生能行?


請你開鏡頭,網流量白訂。談笑有宏嚅,往來漢默丁。


可以blackpink,稻妻贏。無英聽之亂耳,無數卷之勞形。


難養如果盧,學習乍然停。


恐子云:「何忙之有?」


『漢默丁格:英雄聯盟的角色』

『blackpink:韓國舞團』

『稻妻:網路遊戲-原神的地名』


。。。。。。。。。。。。


張善爻的師說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疫調生而停課者,孰能無惑?惑而不上線,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Google meet,你要上線,吾課程碼給之;生乎吾後,我已經開講,課不能斷,去找你小老師。


吾用Google,夫庸知其網頁編碼之深奧學問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meet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嗟乎!meet之開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實體之課,學生其離我不遠矣,猶且點名問焉;今之眾人,其離我更遠矣,而恥學於開鏡頭。是故聖益聖,愚益愚。資優之所以為聖,需補救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


  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股溝密特不要太羞處,惑矣!彼童子之上線,打哈哈而習其句讀者也,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點名之不應,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


  旁聽家長、學生弟弟妹妹,不恥相師;學生本人,則群聚而笑之,問之,則曰:「彼與彼時間相近也,開局去也。」傳說則傳說,打lol則打lol。嗚乎!師道之不復可知矣!

旁聽家長、學生弟弟妹妹

生本先之,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歟!


。。。。。。。。。。。。


張善爻的左傳。鄭伯克段于鄢


初,師樂於上課,曰教育愛,生:裝公及共學段。裝公誤聲(發出奇怪的聲音延誤學習),驚導師,故名曰誤生,遂惡之。愛共學段(一起努力學習的學生),欲記加卡。亟(ㄐ|ˊ屢次、每每)請於加卡,班規弗許。


及線上上課,為之請制(請求誤生也能乖乖地學習,獎勵制度) 。公曰:「制,研議也(獎勵制度還要研議)。他亦唯命?(他會乖乖的學習嗎?)」請獎,使加卡,謂之加卡大叔。


導師曰:「裝公欲之,焉闢害(如何避害)。」(語意間流露出不滿) 對曰:「線上上課何樂之有?不如早為之所,無使散漫;漫,難圖也。散漫猶不可除,況不能見面乎?」導師曰:「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既而大叔命加卡。


裝生被抓包沒線上上課。加卡取消,再扣卡。


《書》(春秋)曰:「裝生課斷於線上。」


。。。。。。。。。。。。


張善爻的琵琶行


校園門口朝送客,小葉欖仁夏瑟瑟。

學生上車師返家,線上上課無wifi。

最不成歡還上課,別時茫茫線上閱。

忽聞資訊(股長)歡呼聲,教師忘龜生不發。

尋聲闇問歡者誰? 資訊(股長)聲停欲語遲。

平板相近邀相見,添久回登重開meet。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關鏡頭半遮面。

轉鍵按滑鼠幾聲,未成課程先有情。

旋旋掩抑聲聲思,似訴線上不得志。

低眉信手輸入字,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撚把生挑,初為基本題我要教。

:「老師,我上線了」

大絃嘈嘈如急雨,

:「老師,我弟弟也在旁邊上課,你可以小聲一點嗎?」

(你那邊可以關小聲)  

小絃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如不禁音不用玩 。

我的滑鼠怎不滑?  幽咽:「同學先開書」

班規冷澀學凝絕,凝絕不通聲漸歇。

別有幽愁闇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因為:

線上上課都要聽,打LOL傳說不能鳴 。

課本重點聽我劃,四玄一聲如裂帛。

上路單中悄無言,誰偷打game要坦白。

沈吟撥開麥克風,整頓聲線起斂容。


自言本是認真讀,家在週末才不督。

十三學得輔助成,名屬同儕第一步。

招罷常教善才服,裝成每被輸出妒。

五陵年少爭上排,一夜開局不知數。

其間旦暮聞何物,對線啼血直哀鳴。

春夏秋冬朝與夜,往往取久還獨傾。


師:豈無升學與課業,(你的)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皮爬語,如聽掀躍耳暫鳴。

莫辭更坐別亂去,為君專心線上行。

生感我語良久栗,卻坐促嫌閒轉急。

淒淒不是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進度落後青衫濕。


。。。。。。。。。。。。


。開宗祖師。

作者:陳洋洋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818371608179430&id=100000199448908


停停復停停,課停學不停。

不聞上線聲,惟聞師嘆息。

問師何所思,問師何所憶。

師亦無所思,師亦無所憶。

昨夜見訊息,快篩陽或陰,

群組十二個,個個標我名。


家長無網路,學生無電腦,

願爲借設備,孩子似我生。

東邊借平板,西邊借WIFI,

南邊找課本,北邊找考卷。


旦辭學校去,午宿軟床邊,

不聞老師喚孩聲,但聞趴臥睡覺呼嚕嚕。

旦辭學校去,午至手機旁,

不聞老師喚孩聲,但聞傳說對決聲咚咚。


關機又開機,課程度若飛。

生氣沒人理,點名照不聽。

行政忙到死,調查一直催。

催來給長官,長官稱內行。

公文十二轉,雜事百千強。


上節實體課,下節網路課

到底如何教,消毒不能到教室,

願借校史油印室,讓我可上線。


行政聞師來,彼此淚千行;

家長聞師來,抱怨訴衷腸;

學生聞師來,視訊鏡頭裝平常。


開我麥克風,用我手寫板,

放我投影片,錄我線上課。

問答點學生,學生皆驚惶。


居隔三加四,不知學生在何方。


實體進教室,虛擬GOOGLEMEET;

虛實輪流有,安能辨我是老師?


。。。。。。。。。。。。


作者:鄭小文  (唯有留言,找無單一網址出處)

我昨天轉傳這一篇到學生群組,學生(鮭魚)回傳如下:

叮叮復咚咚,課停玩不停。

不聞老師聲,惟聞生嘆息。

問生何所思,問生何所憶。

生亦無所思,生亦無所憶。

昨夜見Gmail,暴君大點生。

暴君16位,件件有吾名。

考試無考卷,上課無講義。

願去求同學,幸災樂禍焉。

東邊努力講,西邊努力打。

南邊速趕課,北邊速趕廁。

旦辭房間去,蹲坐廁所間。

不聞老師喚孩聲,但問手機ig聲咚咚。

旦辭房間去,坐在飯桌旁。

不聞老師喚孩聲,但聞午餐泡麵悉簌簌。

起床又睡覺,課程沒在管。

完全沒壓力,老師話不聽。

上課閒到死,老媽一直念。

下課一直來,休息又被念。

作業八七轉,老師迫力強。

上節玩傳說,下節玩麥塊。

時間如何花,遊戲不能被發現。

唸書不能班排一,我寧可耍廢。

學生聞師來,遊戲照常來。

鮭魚聞媽來,白髮三千丈。

老師看鏡頭,家暴現場被隱藏。

開生麥克風,鍵盤很大聲。

放師投影片,我去看影片。

問答被點名,一問三不知。

居隔不知情,不知鮭魚滿頭包。

偷玩被發現,拳腳輪流來。

打不成人形,安能辨我還是人?


。。。。。。。。。。。。


作者:高峰杰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898783003554630&id=100002689363901

〈兒時記趣〉線上上課版

余憶童稚時,能線上上課,明目張膽。見左支右絀,必力求其雙開,故時有課外之趣。

GIF,私擬作目不轉睛,心之所向,則《絕地求生》,果然妙也。低頭玩之,項為之強。又留號於Meet中,時覆以言,使師侃侃而談,作廣告節目觀,果如精神時光屋,為之怡然稱快。

又常於螢幕解析度、老師套用背景處,調其度,使近高清。定神細視,以表情為迷因,口頭禪為梗圖;以訊號不好為因,電腦當機為由。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一日,約二君鬥遊間,戲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撼門震窗而來,蓋我老媽是也。手一伸而帳號遽為所登。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驚恐。神定,交手機,數十鞭,專心上課。


。。。。。。。。。。。。


作者:陳冠宇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20122477197


君不見停課之訊天上來,奔流到家不復回。

君不見設備時靈時不靈,朝有鏡頭暮無麥。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英雄空對位。

電腦分頁必有用,掛網打怪還復來。

味先泡麵且為樂,餅乾一吃三百片。


開視訊,老師好;關靜音,君莫吵。

對我講半天,殊不知我全沒聽。


影片白板不足貴,但願埋首不願起。

校長老師皆寂寞,惟有詩書留其名。

碎念吼叫拋腦後,取硯下筆恣歡謔。

若有曠課忘上線,徑須提請事病假。


七冊書,八篇賦,提筆揮墨臨窗寫,與紙同銷萬古愁。


。。。。。。。。。。。。


張善爻其他文學類作品


金門美食詩

goo.gl/8BK3EE


會考自己出題目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275009875/posts/4607261525992969/


孔明,三國,36計,已經把3種語言的教學放在twitter上。臉書是目錄。

https://www.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291615327557582&id=1000012750098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