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線上上課學生需要會的生活技能與心理

 如果線上上課「生活技能」以及「心理健康」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320016924717422&id=100001275009875


1.兄弟姊妹

可以說話的不願意談

不能說話的難以管

2.線上互相問候,攻擊性比較強。

3.每天都很嗨,學習效能。

4.評價他人。


部分學生反應:弟姊可以說話的不願意談,不能說話的難以管。


這個問題分成兩個部分,弟弟跟妹妹「聽得懂人話」「聽不懂人話」


**聽得懂人話的部分


是這樣子的,我教他們:家裡的iPad電腦手機平板要有多少,隔天上課誰要用?

誰要用電腦,誰使用平板,誰使用手機?

中間有沒有需要交換的?


要前一天預先商量。


其中**位他們就告訴我說:之前弟弟妹妹都沒有商量,就直接很自私的搶去用。


我告訴他們解決方法:你前一天就應該預先判斷,會有這個狀況。告知爸爸媽媽,請爸爸媽媽做為家裡的仲裁者。

先要求,所有家庭成員(當然是指孩子們)要聽從分配,然後前一天就先分配好,才不會到了上課當天早上8點吵架。


我的感想是:前1天預先判斷,隔天出現平常不會出現的問題,好像有1/3到一半的孩子,做不到。

所以如果國一七年級的學生,能夠要求自己先養成這樣的能力,就很成長了。


根據現有的條件,判斷出:如果明天有不一樣的行程,需要預做什麼準備?


**聽不懂人話的部分

因為他們也不需要上課,所以只要照顧好就好了。

不過學生們**位,告訴我說:那個會到處亂爬的,一直在叫,也不知道他叫什麼。


我就說:如果父母雙方都出去外面工作忙了,可以請照顧者。如果還是請不到照顧者,為了還不會說話嬰幼兒小朋友的安全,不要再到處亂跑弄受傷自己。


可以去嬰幼兒用品店,買很高的嬰兒床給他。或者是買安全嬰兒睡袋,包起來讓他睡。


這個地方我沒有養過孩子,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我回答的很逞強,有點心虛。

這也可能是第一線雙薪家庭很需要面對的苦惱。


2.線上互相問候,攻擊性比較強。


有同學提出:他去年線上上課的時候,線上放學。他用智慧型手機傳訊息,問候同學。

結果同學有比較強烈的措辭,回問他!


他感到難受。

然後雙方互嗆,場面就有一些些僵硬起來。


我問問大家:都是這樣嗎?

點點頭。

我就告訴他們說:『要有同理心,要換位思考。』

你想一想:「如果你是他,說不定你今天上了一天的課,很累。然後又面臨一些新的線上交作業的課堂要求,人很累,又不知道怎麼辦。當然會有些比較劇烈的情緒。你換位思考理解他的情緒,同理的他的情緒之後。」


我進一步說出可以的選項:「你可以說兩句話安慰他。

當然如果安慰無效的話,你也可以選擇就此不理他,而不要讓衝突升級。」


我打開我的肢體語言跟手勢,告訴他們說:「如果甲乙雙方互相都是衝的態度。那麼衝突就步步升級。而如果有一方願意退步,降下來,down下來,那麼就會和平收場。」


學生普遍有所成長,因為他們以前遇到嗆人的情境。直覺是:你嗆我,我就要嗆回去。


他們有一部分,以前從來沒想過:可以換位思考,對方可能遇到困難,可以同理心,對方或是情緒不好。


然後大部分的同學,以前也沒有很具體的了解說:當遇到衝突的時候,可以想辦法讓衝突這樣降下來,而非衝突升級。


3.部分同學覺得,線上上課,每天都很嗨,學習效能受影響。

有幾位覺得說:一開始線上上課,就是自由時間。這個可能要作價值澄清法。

我當下就告訴他們說:「你不要一線上上課,就想到可以玩。你想一想:『日後總是要升學。是不是要考試?考試是不是要知識?』當下他們就醒悟過來,當然也可能之後就又暈過去。


4.還有一位同學很擔心疫情的演變。

我不免告訴他:『我上學期已經教過你了,媒體會放大你的恐懼。可是我們要回歸數學。

那個百分之多少,千分之多少,萬分之多少。

是很少的。』統計,我有教過。

『人在數位時代,媒體放大,人的恐慌跟錯誤估計,你要小心。』

上學期我有舉一些生活化的例子,不另追溯。


學生他告訴我說:「老師你上學期教的,我都有記得,只是因為身邊的人,有染病。我才會這樣想。」


我就教他說:『你要冷靜分析啊』


5.評價他人


5-1-你好呆

遇到學生看到我操作器材,動作沒有她想像中的流暢。她不免說:「老師,你好呆喔!你可以按那個,再按那個啊!」

「老師,你要再去上電腦課啦!」


我跟她說:『!同學你好聰明喔!我真的應該去上電腦課。資訊科技課。』


然後我語氣轉變為嚴肅:『但是身為你的老師,我告訴你,你前面不應該說這個人很呆。』

『我先講,我寬宏大量。所以對我來說,沒關係』

『可是你以後出社會,你這樣講話,講別人好呆。』

『你會遇到三種人:

第一種人,像我一樣,寬宏大量,不會跟你計較了,就覺得你很棒,能夠指出我的錯誤。這種人很少。』


『你會遇到第2種人:

他討厭你,恨你。那你就多一個敵人,多一個仇人了。』


『第三種人,你會遇到他表面上給你笑哈哈的,實際上她心裏怨恨你。然後等你人生低潮的失意不如意的時候,他也在害你,在落井下石。』


『所以你要小心喔!講話對別人不要太狠!』


全班臉色都表示,有所學習。


5-2-白癡哦!

學生甲幫我操作令其他同學加入進Google class,學生乙在旁邊覺得:他操作的有點慢。連小老鼠輩的at,@都找不到。

然後就說:「你白癡喔!按這個就找到了。」


我中斷學生乙,我告訴學生乙說:「說不定,人家只是個性謹慎,操作的穩當。你判斷的太快了,對他的評價不公平。


再來,就算別人真的操作慢,你也不可以用你的知識和能力,去貶低別人,傷害別人,這就是不對的。」

學生乙表示:「ok,知道了。」

我指示學生乙跟學生甲講說一聲:不好意思。

學生乙從善如流。


以上總結重點:

1.學生要主動請家人,大人,主持分配器物跟家事。


2.學生要有價值澄清法,重視線上學習。必須主動學習,而非放縱面對線上。


3.問候時,若遇到如果自己的朋友回答的不如意,必須要能換位思考與同理心。


4.少部分家庭家中有:能爬來爬去但尚未能說話的小孩。如果父母是雙薪家庭且又找不到照顧者,這種小孩要怎麼顧。


5.安定內心,回歸數學與統計學。


6.講話要注意,別不小心得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